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小隊輔參加服務營感想






11 則留言:

  1. 內門國小暑期電腦夏令營
    5天的夏令營 每天晚上大家都會準備著明天要帶給小朋友的東西 練習早操舞蹈 還有要教小朋友的電腦 或者是要帶給小朋友的團康活動 這些東西每天晚上大家都要預習一次好讓小朋友們每天來夏令營都抱著開心愉快的心情
    每天早上的報到點名讓我們可以更加認識彼此 團康活動讓他們或者我們有著開心的一天 電腦學習的部份教了不同的東西 這樣程式一開始知道小朋友們可能不怎麼喜歡 所以利用了各種不同的活動讓他們對這樣電腦程式更加喜歡也更加的有興趣 我們帶著小朋友們到處拍照讓他們可以用自己的照片去做編輯 我們帶他們做海報讓他們可以知道怎麼去做接下來的電腦程式 我們帶他們去學習如何自己做導演拍出一部自己會喜歡的影片自己做道具自己寫劇本再讓他們自己去做編輯 也讓他們利用電腦程式自己寫出對於電腦營的心情 來這個電腦營不只是要讓他們學習電腦 也想讓他們學習到更多的東西 像是一些團體生活方面該遵守的規定 利用競賽讓他們對活動更佳的有興趣 這些活動讓他們從一開始不認識彼此到對彼此的熱愛還有團隊的精神 甚至一些小朋友們之前在學校的爭吵到了最後都變成了好朋友 這些事情我們大家看到了都覺得欣慰
    每一天跟小朋友的相處 到了最後還是會捨不得 最後一天小朋友們各自準備了表演 這些表演是獻給我們這些小康輔們的表演 他們畫海報作卡片給我們 他們唱歌表演樂器或者是拿起麥克風講個謝謝你們 我們看到了這些表演聽了他們說的話大家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覺得感動覺得不捨 每個小朋友們都會問著你們什麼時候還要回來內門國小或者為什麼夏令營只有5天 我們大家聽了更加的感動 沒想到我們準備的東西讓他們收穫那麼多 最後大家道別了
    回到家後還是很捨不得內門國小還是一直想到這5天來的點點滴滴 也反覆聽著我們大家唱的歌”小手拉大手” 也會上網去看你們做的作品還有這幾天拍的照片 我們很捨不得你們也很希望下次有機會還能再帶給你們更多的活動 希望你們能開心的過每一天 用最熱血的心情去過每一天 謝謝你們讓我們學習到那麼多 我們大家都很喜歡這5天 謝謝你們 -willy

    回覆刪除
  2. 因為學校CAS課程的緣故時常有社區服務的機會,但是這次在內門國小的電腦夏令營給了我前所未有的感動。在短短的五天裡,大家一起完成了好多事;從電腦教學、課程準備、活動遊戲、跳舞唱歌、闖關積分、到結業表演大家都共同努力的完成了。我很慶幸能夠與這樣的團隊合作,能夠那麼輕鬆愉快又有效率的運作真的很不容易! :)
    雖然感覺同學們的電腦基礎都不錯,但是至少讓他們認識到新的網站以及電腦功能,其中也利用了小隊討論提高同學們的興趣與參與度。即使起初同學們害羞內斂不太配合或是過程中隊員不合有些小衝突,後來同學們在編輯製作時,小隊輔以及大家漸漸地都會互相幫忙。除了電腦課程外的團康活動更是讓大家熟悉彼此的媒介,看到小孩為了想在玩一個遊戲而晚點回家、一些讓大哥哥大姐姐也瘋狂的遊戲還有大家回應「注意!」日漸增長的音量都是大家默契好的證據。
    在結業前一晚整理同學們製作的mindmap時,看見許多孩子貼心地將所有康輔員的名字記下、為此夏令營取名為"暑假最美好的一週"、"美麗的時光"、評分滿分、或是註解著收穫滿滿以及想再參加的話語等。這是我才恍然發現我們的付出是多麼的值得!
    事後同學們不僅熱情的加我們的facebook,還分享了許多對營隊不捨的狀態。結業當天看著大家不捨地道別說著想要再辦一次,雖然已經高二的我們很難再與他們合作,但是慶幸的是學習到的不只是同學們,這群小孩也是我的老師!而在這互相砥礪、互相成長的關係下,這五天過得非常充實!
    much love, melody ho

    回覆刪除
  3. 一個來自高雄市教育局的文,讓我們開啟這趟豐碩的旅程。教育部產學基金補助青年團在暑假出團服務國中小學已行之有年,今年高市教育局更再度共襄盛舉,邀請全市高中職至局內開會,分配服務之國中小學,讓資源能更有效利用。經過一連串的接洽與聯繫,最後我們決定落腳在內門國小。
    行前準備是非常重要的,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本校校長慎重其事,便在三月二十一日,偕同教務主任、總務主任以及擔任圖書資訊處主任的我,至內門國小拜訪。讓人振奮的是在拜訪的過程中,內門國小許瓊文校長與本校黃郁宜校長相談甚歡,且內門國小陳教務主任秀美也非常歡迎且期待我們的到來,更安排服務同學上課、就寢、盥洗的場所,讓到訪的本校主管們都非常的欣慰。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校舍還在重建,有一半的空間不能使用,是當天拜訪中比較惋惜的。
    有了行前初步的拜訪,也獲得內門國小親師生的認同,當電腦營訊息公布後,報名表如雪片般飛來,也讓我們戒慎恐懼。因此為了讓這次的暑期電腦營可以真正的回饋偏鄉地區的學校,在本次的服務隊輔挑選中,也是萬中取一,雖然在挑選時不這麼認為,但從一開始的行前會,就打從心裡覺得,這真是一個很棒的團隊。
    本次服務前,服務隊輔共開了三次會議,每次會議都由不同的小組分別就準備的程度不同,提出說明,如課程組的創意電腦課程,團康組的破冰、暖場、大地遊戲、成果展活動,文書組的手工營隊手冊、大地遊戲的地圖設計,攝影組的拍照相機準備,膳食組的每日精選美食,每每看到隊輔們準備的東西及概念,都讓我讚嘆不已。

    為了能夠有效的執行計畫,我們選擇在服務的前一天,提前到內門國小做充分的準備。一下巴士,看到的是氣派的大門及雄偉的建築,原來在五六月間,校舍已經建置完畢,讓我們是既興奮又喜悅。但畢竟是一般校舍,又加上是炎炎夏日,夜晚住在教室的我們,真的分不清在臉上的是汗水還是淚水,又加上莫名的昆蟲一直不斷的想加入服務的行列,讓隊輔們受盡折磨。雖然莫名的興奮始終在心中竄起,使我們遲遲無法入眠,雖然夏日的熱浪不停地朝我們襲擊而來,增加我們就寢的困難度,但為了隔日與小隊員的初見面,隊輔們還是用力地幻想著自己是住在冷氣房裡,吃著消暑的海之冰,躺在冷冽的冰櫃上逼自己入眠。

    六點半準時的鬧鐘聲,伴隨著蟲鳥叫聲的協奏曲,在教室內響起。當然,百般不願意的起床是可想而知,但卻在這時聽到學員的聲音,每一位隊輔無不像熱鍋上的螞蟻,趕緊從躺臥的地板上跳起,迎接這五天的服務。在這五天裡,為了讓學員和隊輔可以相處得更融洽,因此我們在每天電腦課前,安排了營歌教唱及營隊舞蹈,在每天的電腦課結束後,更安排了團康遊戲,讓學員除學習電腦的技能外,更學習團體生活,合作互助的道理。在電腦課中,隊輔們用精心設計的課程來指導學員,原以為在偏鄉的孩子,學習進度會較慢,但事實上卻和我們的想法大相逕庭。隊輔們也發現,可能因為電腦遊戲的幫助,使得在電腦的操作上更迅速、更具邏輯性,也更能挑戰未知及解決問題。試想若是可以讓學員們接觸更多的電腦相關技能,如程式,軟硬體維護等,那會是多麼棒,且真正達到縮短城鄉差距的一件事。五天的電腦課程裡,學員們學到如何製作3D電子書,用Picmonkey來編輯他們自己所拍攝的創意照片,自己當導演,錄製、剪輯及後製團隊拍的影片,選擇校園一隅拍攝360度環景照,最後再利用建置部落格,將成果作連結,並與大家做分享。

    五天的課程一眨眼即結束,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在成果展中每組隊員都獻上隊隊輔哥哥姊姊的祝福,甚至都留下感性感動感謝的眼淚。學員們的感動來自於隊輔們五天來無微不至的照顧,而隊輔們的感動,我想是來自於付出有了收獲及回應。服務的本質在於分享自身的美好,而我相信,在這次義大國際高級中學暑期電腦夏令營,我們真的做到了。

    以下是Jason’s Murmur

    To 威力
    你是個人才,在這個營隊中你的貢獻大家有目共睹,有一位美術專才在這營隊中,真是上天賜給這個營隊最大的禮物。另外,主持的功力與日俱增,充實自己邁向未來,相信會開創自己的一片天喔!

    To Jimmy
    很高興我們這營隊有一個DJ,讓我們不論是播歌練歌放歌,都不匱乏。更棒的是讓我們在這熱到使人發昏的六天裡,我們永遠不愁沒有飲料喝,感謝你服務人群的心。

    To 驢子
    黃易,是我對你的第一印象。但我必須說經過這次與你的相處,真的發現你真的很不”容易”,先天瘋狂的個性可以讓人瞬間吸引別人目光,這特質不是人人都有;認真的態度也讓我刮目相看,從帶小隊員練習,並且要七點開始練習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你在玩真的,認真的男人,最帥。

    To Angela
    雖然是末期再邀請你加入,也雖然你說你電腦不好,但我相信你的參與其中,你的從旁協助,為這營隊貢獻許多,只可惜成果展沒讓你唱到歌。相信未來若還有機會,也會邀請你一起加入。

    To Caroline
    你這六天來為我們寫了許多漂亮且具意義的字,也謝謝你帶入另一個幫手,更欣慰的是在病痛中還能夠撐下去,相信妳已經進階到另一層次,也看到你默默付出,謝謝妳的加入及努力,相信也在你心中留下美好的回憶並不虛此行。

    To Eric
    你的影片非常賺人熱淚,相信是經歷過才會寫出那些字句,而這些也都是來自真誠的心,才能深深地打動人。

    To Kevin
    一開始以為你是難搞的同學,不過五天相處下來,看到你和其他隊輔相處融洽,對學員的耐心,及對事的認真態度,我想我是錯怪你了。也辛苦你從蘭嶼剛回來就來接受另一個荼毒,雖然你說是忘記了,但還是衷心感謝你有這份服務的心。

    To 軒哥
    你的說話的毒辣讓我領受,但看到你的隊員在最後一天給你的回饋,你泛紅的眼眶還是讓我了解你有一顆真摯的心,在營隊中認真的最好每件事是我對你的觀察,繼續保持下去,讓更多人看到你那燦爛的一面。

    To 莎比
    一直都不覺得你是好笑的人,直到營隊開始才知道,你是有”娛樂大眾”的功夫的,但這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任務實在是不好做,期待你將歡樂持續帶給大家。

    To 彩央
    總覺得在這次營隊中,多了一個媽出來,不論是活動還是上課,你都有如隊員的媽媽一樣,專心且期待地看著你們小隊的表演,很高興你很在意他們所做的每一切,而我也相信你從他們身上,也得到一些感動的回饋。

    To 小恩
    身為美濃的鄉親,以你為榮。妳任勞任怨的供我們擺佈,將我們的餐點打理得有聲有色,我想中間有點雜聲,也是必經的過程。也很無奈中間有些摩擦,不過我想同學間或許有些爭吵,但重點是復合能力讓彼此更融洽,不是嗎?

    To Lillian
    謝謝妳編的50%的舞,相信下次你更有能力將整首處理完喔!相信自己能做到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也要感謝妳在這幾天的”走闖”,不但幫我們拍照,準備各組的相機,也將小隊員拍的照片協助轉存至電腦,讓課程可以更順利進行。

    To Molody
    感謝妳和Amy兩個編寫課程,讓整個授課可以非常順利,也謝謝這幾天來美妙的歌聲,一直覺得妳是個氣質出眾的女孩兒,和你相處六天下來也很確定不但你有上述優點,更有服務孩子的心,感謝有妳!

    To Amy
    妳是個擁有很多能力的女孩,要將他表現出來,才能讓別人看到。雖然在營隊中有不愉快,但看到你很快可以站起來,真的讓我非常驚訝,很棒!是我一直在營隊後半一直想要對妳說的話,除希望妳在這營隊可以快樂外,更希望在這營隊裡妳看到自己的成長。共勉之!!
    2013暑期電腦夏令營的各位小隊輔們!我們有緣再相會!謝謝你們給我一個這麼美好的暑假開端!
    (還沒交感想的趕快寫,不交的拿不到CoCo喔!)

    2013/07/10
    Jason

    回覆刪除
  4. 起先是抱着完成CAS課程的心情來參加這次的夏令營。說實話,我是一個沒有耐心的人。這種惱人的個性在面對小孩子身上特別明顯。許多事情,我都把它當成是理所當然,於是沒有多餘的心思解釋。當然,在自願負責課程安排方面時也是非常開心的,因為我認為這樣子或許我和孩子的互動會比當小隊輔少了些,煩躁的心情也會減少許多。

    藉由這次的活動我看見了所謂團隊精神,這是在我以往參加過的活動中從未看見的。所有參加活動的人並非對大家都熟悉,但是一抵達了學校便開始一起打掃教室。打掃完畢後,邊吃著晚餐邊討論明天的活動,討論完還努力的練習隔天的團康教學。接下來的每一天,大家更是很盡責的在六點半爬起床準備,其實沒有一定要這樣子付出,暑假期間誰不想賴床?說穿了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將最好的體驗帶給小孩們。

    在活動的第一天,大家和小孩們關係生疏,互動和默契都沒有非常地好,但是我們還是非常努力的在進行所有的活動,而小孩們也漸漸的開始給予回應並慢慢地開始配合。有小孩子說,他們的老師和他們說這次的夏令營是可以一整天玩電腦,所以他們才報名參加的。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感受,但我聽了覺得有點難過,因為我不希望這次的活動會讓他們覺得無趣。但是,隨著時間一天天地過去,我發現孩子們的眼神不同了。眼神,是絕對騙不了人的,從一開始的無神,慢慢開始看見一絲絲的喜悅,我個人是非常高興的。直到了第三天要結束時,營長問大家想要先回家還是再玩最後一個小遊戲,學生們的反應竟然是繼續玩遊戲。這時我才清楚的體會到,我們成功了。

    在電腦課程方面,其實許多學生都對電腦的運作非常熟悉了,所以教起來蠻輕鬆的。許多人從一開始就沒什麼規劃,和到最後呈現出來的作品是截然不同的。最讓我欣慰的一幕,是當我充當攝影師幫其中一小隊拍照時,有一個學生在修圖時將我的名字放在照片的小角落。我想,是在那個時候開始,我漸漸地體會到小孩子的可愛。

    雖然在活動幾天內有發生些許的小事故,而當下的我並沒有非常開心,但事後想想,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只不過受了小傷何必在意呢? 在休息過後,有一位小朋友跑過來問我:「姐姐,你為甚麼剛剛坐在推車上?」「因為腳受傷了阿!」我回答他。「那姐姐哭了,很痛嗎?現在腳還會痛嗎?」他問。他那天真的表情,點醒了我。因為長時間的冰敷後,我的腳傷也沒有那麼嚴重了。於是在活動結束後的練習,我依舊參與。其實我一直想對營長說,對不起我當時對你賭氣,謝謝你對我的關心。

    在活動的最後一天,大家的感情都非常好,活動也進行得非常順利,最後的表演更是令人感動。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為了小孩子們哭,但是他們讓我改觀了。五天的相處是快樂的,但最痛苦的還是離別吧?許多人都問,明年是不是能再辦一次夏令營?其實我也非常想要再多和他們相處幾天。回到家後,陸陸續續有許多孩子找到我的臉書帳號加好友,我看見許多小孩的狀態更新都與這次活動有關,令我更加不捨。這次的活動給我的收獲不只是對小朋友的改觀,和新的友誼,更是讓我體會到合作的重要性,也帶給我一個難忘的回憶。

    - Amy

    回覆刪除
  5. 當這個活動的消息從班導口中得知後,我想我是雙語部第一個報名的,當時所想的並不多,只是想讓我的被審資料能夠厚一點。
    還記得第一天在到內門國小的路上,心情忐忑不安,不太會和小孩溝通的我,總是扮作黑臉的角色,到了內門國小,看到了純樸的風景,各項的遊樂設施再次勾起了童年的回憶,相信找回童真的我會比較融入與體會小朋友們。
    第一天 晚上可能因為太過興奮和剛到陌生的環境high過頭,整晚都沒睡,也因為這樣,我看到了內門鄉的日出,這個風景讓我充滿了幹勁兒,身為DJ,帶high氣氛,看似簡單,才第一天相見歡,就被要求放PSY大叔的江南style ,當下的我真是尷尬到不行,想說這群猴死囝仔真有主見,第一天,總是最尷尬,最陌生,最調皮,最不知所措的一天,負責拍照和放音樂的我,多了新的工作,扮黑臉,兇那些調皮的小朋友,在電腦課上,我看到了他們的長處,果然,越小的小朋友們學習能力真的很強,全英文的軟體,卻只需要講解一次,令我刮目相看,一天天過去了,胖G這號人物是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吧,特別大隻又特別兇,相信有許多小朋友是這樣看待我的,如果是,我並不意外,在第三天,大家的感情越來越好了,所有的團康活動更加順利,團隊也更加合作,我很欣慰,各位隊輔的辛苦沒有白費,到了最後一天,還記得表演時,大家都在眼眶泛淚,就連一些平常不怎麼感性的人都哭了,當下,我沒哭,不是不感動,不是我冷血,而是離別的感傷無法底過你們成長帶給我的開心,所以,我選擇不哭,巴士才離開內門3分鐘,小隊輔們便開始想你們了,你們從第一天的調皮蛋蛻變成了小天使,我很開心,感謝你們帶給我們的歡笑,感謝你們的配合,感謝你們的包容,抱歉有時的用詞不當,感謝各位隊輔的協助,感謝Jason的機會和帶領,最後,我真的很想很喜歡你們,內門國小的各位,祝你們鵬程萬里。
    - By 胖G

    回覆刪除
  6. 一開始是willy邀請我參加的,我當初想說~好像還不錯,反正我就喜歡活動,參加當個經驗也不錯,存粹是以去玩的心態,直到第一次開會,才真正了解到我們去那邊該做什麼,才比較認真,哈哈.行前開了好多會,慢慢的越來越上軌道.

    第一天只有一個字....熱阿~~,搬了好多東西,清理我們要睡的教室,做足了準備,才開始吃飯討論明天的事情,晚上還練舞,寫海報,總之就是好多好多事情,在大家一起奮鬥後~辛苦的前置作業總算是結束了,當時大家都還不是很熟,也不能一起玩打牌拉~等等的事

    第二天大家都還沒清醒,似乎就有學員在下面等了,大家只好趕快整理好~開始我們的第一天,一開始學員臉都臭臭,大家也都不熟,感覺就像一盤散沙一樣,等到活動開始了,各個小隊輔帶隊員進行破冰和想小隊呼,才漸漸有了凝聚力. 隨著一天一天過, 除了好熱外,我們的活動 遊戲 跳撐腰跟喜德舞 唱歌 學員們的熱情也漸漸的被我們看到了,還記得有一天, 在學員們回家前,我們問她們,要先回家還是在玩一個遊戲,大家一口同聲都說,要繼續留下來玩遊戲,該說我很慘呢還是學員麼都很喜歡我,我感覺自己好像都被嗆或是被當成消費的對象,雖然我也樂在其中拉,還有一天我的隊員帶了瓶麥香給我呢,我們的團員呢,也都熟了,不管是晚上的娛樂,還是團隊合作,都越來越好,感情也越來越深,大家感覺好像都變成了好朋友,晚上的準備時間也都會互相幫忙,不管是在寫海報,練舞,洗澡的過程都很融洽,晚餐有的時候出去吃就像好朋友一樣,也真的便成了好朋友

    Jason營長有要我們小隊輔,輔導其他隊的隊員給她們對輔的感謝,不管是表演,卡片都可以.我剛好接到了沙比隊的,他的隊員真的很喜歡沙比呢,她們要準備一首歌和一張熊熊的卡片,她們還要求早上提早到來練習歌曲呢,可以說是非常的用心,害我也跟著她們認真起來了.

    最後一天我們有成果發表的活動,小隊輔有準備表演,我們有錄小手拉大手的歌和影片她們,學員們也有準備自己的表演給對輔哥哥姐姐們,不少人哭了,我也差點忍不住,哈哈哈,學員們感覺都很捨不得,事實上,我們也非常的捨不得,我們的汗水淚水都值得了

    回到家後有好多好多學員加我FaceBook 她們很多都在FB上留下她們對這次夏令營的不捨,還有人說一定要來高雄找我們呢,說實話我一開始因為沒冷氣,又好累,超想回家的拉,最後習慣了溫度,也和學員其他對輔們有了感情,才漸漸覺得,一直這樣下去好像也不錯,但是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凡事都有結束,套一句營長的話"熟了就要走了.." 我們只好帶著滿滿的惋惜 離開內門國小 還有這五天所交到的好朋友,這五天可學到的很多是無法言傳的,不管是對學員,團隊合作,耐心,不管是有衝突還是什麼的,這五天半學到的比我這18年來學來得還要多,我要謝謝各位學員,一起流血流汗的隊輔好朋友們,營長,還有所有幫助過我的人,謝謝!

    BY Lawrence 驢子

    回覆刪除
  7. 猶記得,在準備電腦夏令營的前三週,我們熱烈討論著團康破冰活動和各項瑣碎事務,並做繪製,抱著熱情面對此次的營隊。
    一下巴士,大家提著行李及教學教具來到了內門國小。我們迫不及待的參觀這個校園,並開始為隔天的教學做更完善的準備。起初並不是很適應,我在心中咕噥著,在這炎熱的氣溫下,該如何撐過這六天呢?燥熱與激昂的反向情緒交雜著,我赫然發覺:原來這正是我避之唯恐不及的樣子,這是我的第一個挑戰。
    教學的第一天,看見許多生面孔,我用熱情招呼他們,有些孩子低頭靦腆一笑,有些裝作若無其事一般領牌子報到後,快速走離我的視線。這讓我不禁回想起,他們就像小時候的我,參加營隊時看見大哥哥大姐姐的表情,低頭羞澀的表情,略有幾分相似。我想這就是個根源,讓我對這群孩子產生了更多的耐心。
    有位老師曾說過,小孩的表達是最真誠的。雖然我並不是帶隊的小隊輔,但Jason營長依然給了我們不少機會和他們相處。幾天的時間,他們可以叫出我的名字,我也可以記得他們的長相甚至名字、和孩子們有共同的話題。報到時,有些孩子會青澀的給我一個微笑,會跟我打招呼閒聊幾句,或是問我吃過早餐了嗎。他們熟悉了這個營隊,也熟悉了我們,甚至我可以大膽的說,孩子們認為他們是這個Team的一員了。
    也許這一切並不是都這麼順利,我面對了第二個挑戰,男生欺負女生,或是女生欺負男生,沒錯,這件事就發生在我眼前。我們這組大抵像是脫韁野馬,她放聲大哭,他愣在一旁,他裝作若無其事站在我身邊,而他跑到校園某個角落讓我不知從何找起。我急切的希望他們可以停止哭鬧,好已順利完成拍攝影片的工作,從他們口中的敘述,我沒辦法知道事件發生的源頭,正因感到焦躁與困乏,才想藉由外在的行式,人稱「好口氣」來填補自己內心的情緒,我認為自己可以隱藏的很好,這只是自認為。慶幸的是,一切恢復了正常狀態,也順利完成了拍攝。如今我回想起來,仍然是抱持著相當矛盾的情緒,也許他們早不當作一回事,但對我而言這是一項耐心的考驗,也足夠讓我為自己開場檢討會了。
    此次的暑期電腦夏令營,讓我體會到:「動不一定會帶來快樂,但不行動,一定不快樂。」很弔詭吧。其實也就是我們不斷的付出,不斷的收穫。
    內門國小的這群孩子,還有一起擔任小隊輔的同伴們。

    By Caroline Chu 小豬

    回覆刪除
  8. 一句好朋友的話,我接受,參與了這次的內門國小暑期電腦夏令營。
    還記得,當初的我只有懞懞懂懂瞭解知道這個營隊,就是去偏遠學校服務、帶小孩們跟他們玩!但..直到參加第一次行前會議開始,才真正瞭解原來我們要自己設計準備課程,帶團康....之類的。而之後,慢慢一次又一次的開會,讓我們逐漸的明白也跟上了軌道。回想起第一天時,才剛下巴士,眼前看到了雄偉霸氣的建築物,和一個熱情如火的太陽公公迎接著我們,而我心裏頭馬上浮現出一句話,:{媽咪,我好想回家!這天氣悶熱無比….接下來五天生活我們該怎麼過!}可是….突然想起了爸比告訴過我的話,’’答應別人的事,就是要盡力做好,怎麼可以隨便放棄呢?!’’
    於是,我還是矛著幹勁努力的執行接下來的工作。而擔任攝影師的我,這份讓我既期待但又怕無法及時幫大家捕捉最真實、回憶的鏡頭下的心情還是努力的執行下了。記得,孩子們羞澀、害臊的表情,出現在鏡頭下,讓我印象深刻!而看似最簡單工作的攝影,其實難免也會有困難之處!讓我瞭解攝影師也很辛苦!像有些孩子們不是躲著鏡頭,不讓我拍!要不就是及時太快速的動作想捕捉時,拍出來效果太糊,又或著背光!! 其實你知道當下的我,超無奈又氣憤自己怎麼沒有拍下那精華的回憶呢!而再來是,到了每晚時,痠痛無比的手開始發作!必須像做功課努力的樣子,乖乖服從地按摩它!要不然它就一直纏著你讓你無法入睡。
    在電腦課程方面本身我不是活動組的隊輔,也不是教學組的小老師,所以心想孩子們跟我比較沒有那麼的熟悉!但其實小孩們都有在默默記住每一位大哥哥大姐姐!而最讓我感動的一幕,因為機緣下,幫了一組小隊陪他們完成課程必需的攝影工作。而當我看到一個妹妹她在編輯影片時,打入了我的名子。當下的我,心裏超感動的!原來小孩子,安安靜靜默默的相處。不是不認識我!只是表現的比較‘害臊’。而在那刻,我才知道原來小孩的世界,真的很奇妙。‘喜歡’不一定是要主動去找你玩、聊天的方式,才叫‘喜歡’。他們也許是用另外一種方式呈現回饋給我們!
    回家後,回想起這五天夏令營,就像看書一樣翻不到半本書的時間,很快地結束。雖然過程很累、很辛苦,但獲得成果那時,那種回憶是甜美、感動人心的。雖然中間有點小摩擦,但這就是我們團體生活中應該學習的必須的過程。至於那些無奈摩擦,我們就隨風而去就好!“原諒別人也是一種美德呦! ” 很多事情,雖然感覺快撐不下去了!但咬牙一撐,事後回首都能開心的記住當年。最後謝謝辛苦的營長Tr.Jason跟13位學員們,一起奮鬥到最後一刻!!因為有你們,讓我參與了永生難忘的夏令營。謝謝你們!! 最後想對小隊員們說:{ 記住不管未來我們還會不會相遇,我們都不能忘記這五天專屬於我們的相處時刻!}
    By Lillian Chang

    回覆刪除
  9. 看著大家説要參加內門國小暑期電腦夏令營我也跟著參加了。
    第一天大家都只有一個字要說就是熱~不管是在準備明天的舞蹈、課程或是清理要睡的教室,大家都滿頭大汗的!甚至第一天還熱到睡不著。
    第二天孩子們來了~因為大家沒有當過隊輔的經驗有點而亂,跟小朋友們也很陌生何尷尬。不過一天一天的過去,我們每個隊輔都跟組員的感情越來越好,也越來越有默契,大家也都玩的很開心。
    jason營長有要我們小隊輔,輔導其他隊的隊員給她們對輔的感謝再最後一天發表會表演,我接到了軒哥隊,他的隊員提出非常多的意見與想法,最後終於決定要演奏一首歌送給軒哥,在參與他們練習時我被他們的認真與心意給感動了,也決定的和他們一起演奏。
    快樂的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一下子就來到了最後一天,第一組就是我與軒哥隊的隊員表演,雖然我們有出了一些小錯,不過還是非常的感人。我沙比組隊員要表演給我的也是一首歌,聽說他們還有提早來練習,我聽了非常的感動,最後他們還送我一張熊熊的卡片,裡面有每個人感謝的話,真的是好愛他們,每組的表演都很棒和感人,有些隊輔都捨不得哭了。
    經過這次當對輔的經驗,我知道的團結的力量,這次能那麼順利都是大家努力辛苦來的,我也學會一些關於電腦的程式,也交到一群好朋友,真的是非常感謝學校有這樣的活動,下次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一定還會參加的。

    回覆刪除
  10. 首先只是想説一個無聊没事做的暑假去當個小老師也不錯、就跟著大家参加了。以為當小老師不用很辛苦就去玩玩就好。

    没想到第一天開始就累到不行。 因為我是日本人要叫小朋友的名字也有困難。一開始也被笑心想”早知道就不要来・・・”。到了要自己介紹的時候、我決定要跟他們説我的事情也譲他們知道我的全部。 他們也没有笑就跟我説”姐姐是日本人又怎様”、從那時候我就決定要真心對他們。我們隊只有一個女生、高年級的男生比較多、所以也没有認真的聴話過。叫他們想隊名也不行、要他們去認真玩遊戯也有問題、可是要他們認真做電脳的事就比誰都還要快也很聴話。

    他們過了很多天還是没有很聴話。有一天電脳課的時候那一天我肚子痛精神没有很好的時候、他們看我在房間休息都不會譲我擔心我起来看就有一個小朋友就在照片上寫”最美好的一天”、也看到大家都把全部的事情做完了了。我才発現他們不是不聴話是不知道要怎麻面對我。

    到了最後二天他們也會主動找我講話也會在大家面前説隊呼。在最後一天的遊戯是分隊去過很多問題。
    我們隊全部都過了之後拿著獎品来到我的地方説”彩央姐姐給你。我們是第二名”。
    在這五天他們給了我很多次的感動、也給了我美好的回遺。 可惜、最後還是第三名結終、但他們在我心中是最棒的小朋友。

    在這次的夏令營譲我学到了很多事、也給了我美好的暑假。
    因為有毎個人的幇忙與理解所以才會有這麻棒的夏令營。
    謝謝小朋友、謝謝同學、最謝謝Jason給了我們那麻好的活動。
    下次還要去内門不要忘記約我:)

    By,Misao 彩央

    回覆刪除
  11. 本來在這次的內門國小夏令營開會的時候就感覺一定會很辛苦很累但是看大家都在為去內門國小的活動盡心盡力我想好吧!!就去體驗一下也不錯
    但是才第一天去就發現其實根本沒有想像中的糟糕雖然一去就有許多需要好教導的小朋友但是誰小時候不是這樣呢?雖然一開始要跟我的小隊處的融洽有一點困難因為他們都覺得我很兇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講講什麼他們都好像很怕一樣不敢有意見這樣對於團體的活動來說我很頭痛所以我就決定要在第二天讓他們知道我並不是脾氣不好的大哥哥
    第二天好心的同學跟他們講說他其實很欺負不像表面那麼兇之後我跟我的團員就越來越有默契起來雖然隊呼到最後還是很不給我面子但總比第一天進步很多
    這次的內門國小電腦夏令營雖然一開始我覺得肯定很無聊因為是在山區但是去了才知道其實並沒有像想像中的一樣而且小朋友都很熱情讓我們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很好帶他們玩活動我們講的話他們也都會聽,這是我去了之後感到非常輕鬆的一件事小朋友的配合和融入我們的活動是給我們繼續下去的動力,雖然每天都又熱又累得半死但是一到隔天看到小朋友們開心的在玩活動這些疲憊也都值得了雖然最後團隊的名次是第四名但是我跟小朋友們說贏不贏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有沒有在這個夏令營學到甚麼開不開心這樣就好了
    我們這對的小孩在最後一天的時候跟沙皮隊的一起音樂演奏一首歌送給我這天讓我很不捨得離開他們很謝謝他們這幾天的配合我雖然有個小胖在最後一天沒來但是他也是我們這隊的開心果
    我很高興有這一次的服務夏令營不僅讓我有個開心快樂的暑假可以回憶
    更讓我知道帶小孩要他們聽話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總之這個開心的夏令營讓我學到很多,如果下次還有這種夏令營我一定會參加

    By-軒哥

    回覆刪除